央校新闻

央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央校新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中共党史文献中心启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01作者:栗璐燕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分享到:

 

  12月31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隆重举行中共党史文献中心启用仪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仪式,副校(院)长李季介绍中共党史文献中心建设情况,副校(院)长李毅、谢春涛,教育长龚维斌,校(院)务委员会委员、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等出席仪式。

  李书磊指出,中共党史文献中心顺利建成并如期启用,是全校(院)的一件大事。从此,我们众多的珍贵党史文献有了安身之所,许多尘封已久的史料也能够被展示出来、利用起来。我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就是要这样担负起为党存史的责任,确保文献不散、文脉不断。收藏的主要目的是使用,启用仪式是新任务的开始,我们要把挑灯夜读的图书馆景象恢复起来,让校园的书香氛围更加浓厚。

  李书磊指出,党的领袖著作是文献中心的重要资源,为我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文献支撑。党的理论是从党的历史中总结而来的,又成为党的历史的关键环节。我们通过系统的文献搜集和展示,力争充分呈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充分呈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过程。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讲话、论述摘编非常齐全,大家要多来读原著、读原文,以学术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历史维度为着力点,更加深入地学习领悟总书记的思想。我们要建立新时代党史文献的专藏,使党这一时期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尽可能丰富地展现出来。

  李书磊指出,文献中心的建立,会为教职工和学员持续学习党史、加强党性锻炼提供很大便利。学习党史是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接受政治训练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途径。今年我们是集中学习党史,以后应是一种常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这要求我们在党校(行政学院)教育中,要把党史这个资源运用好。党史文献的内容非常鲜活,有丰富的历史史实,也有很翔实的历史细节,能够让大家受教育、受感染、得教益,使党的历史进入自己的精神生活,使党的宝贵经验能够传代。

  李书磊强调,文献中心还为我们掌握权威的第一手材料、更深入地研究党的文献与历史,搭建了学术平台。党史党建学科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要保持好这个优势,就得更主动地深化研究、积累学问,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党校(行政学院)的各个学科都要有党史功底,都要把党在本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历史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渠道,最大限度地搜集有价值的资料,为遵循论从史出、理在事中的学术规范提供文献保障。要依托文献中心这个平台,从史料中挖掘潜藏的学术增长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交流,着力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李书磊指出,中共党史文献中心与档案馆珠联璧合,与校史馆遥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校园的“历史走廊”。要将它们利用好,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从各学科的角度加强历史研究,不断为校(院)学术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建立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是校(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3月1日,校(院)委会在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中首次提出,建立中共党史文献中心。3月2日,李书磊在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中,对文献中心的建设目标、功能定位、资源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校(院)委会的决策部署,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有序推进文献中心建设工作。6月30日,校(院)成功举办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揭牌暨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开展式。此后,文献中心建设进入加速期,并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了预期建设任务。

 

 

  文献中心一层设置经典书房,突出原文原著,集中展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其中心位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文献区。环绕经典书房设置专业文献典藏区,陈列党史研究的学术成果。东侧为珍贵文献恒温恒湿库房,典藏约2500个档案盒,内容为中共党史教研部移交的有关土地改革等的党史资料及校(院)名师大家的教案手稿等内部资料。这些资料已完成数字化加工,可在专用电脑上查阅。二层为特色馆藏区,陈列和展示约16000册特色文献,以丛书、套书为主,突出资料史料,包括中国共产党组织史、地方史、海外中共研究文献等。

  启用仪式上,同步推出“馆藏毛泽东同志藏书展”。展览共展出馆藏毛泽东同志藏书24册,这是图书和文化馆收藏的毛泽东同志藏书的首次集中展示。毛泽东同志藏书是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过程中发现的,书中的“中共中央图书馆”“中共中央马列学院”“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图书馆”等藏书章,是这些珍贵图书历经战争炮火、流转变迁的历史记录。展览还展出了49册毛泽东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图书。

  仪式结束后,与会者共同参观了中共党史文献中心。

  校(院)秘书长、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共党史教研部部分教师,各教研部院教师代表以及图书和文化馆、行政财务部的相关同志共90余人参加了仪式。


  •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微信公众号

  • 省委党校智慧校园APP

Copyright © 2011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Minggao

                         皖ICP备06012118号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196号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301号 邮编:230022